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農作–苦瓜

  崙背鄉全鄉土地面積約五千一百公頃,其中耕地面積約四千二百九十公頃,水田約三千七百六十公頃,旱田約五百三十公頃,另有河川地約四百公頃,全鄉分為十四個村落,農作以稻米、落花生、大蒜、飼料玉米等為大宗,蔬菜栽培面積則有日漸興盛之勢,農會積極輔導運作體系者共有十個產銷班,以苦瓜、青椒、甜豌豆等果菜類為重點輔導作物,苦瓜又是其中的佼佼者。
  民國七十六年,為響應政府發展「一鄉一特產」的政策,崙背鄉農會有計畫的組訓農民,成立苦瓜產銷班,委請臺南區農業改良場,輔導農民改良生產技術及撫導分級包裝,由農會代為共同選別、運銷及計價,以大台北地區為主要消費地,民國七十九年再納入農地利用綜合規劃計畫,加強輔導農民有機質肥料改良土質,及搭建隧道式棚架,利用套袋栽培,擴展消費市場,增加收益,成為崙背鄉夏季出產的高品質清潔衛生蔬菜,本地生產的苦瓜,採套袋栽培,絕無農藥殘留,是夏季清涼隆火最佳蔬果,產期約為每年四月至十月,而成立雲林縣苦瓜產銷經營班,主產地區為崙前村,區段面積一百六十五公頃,棚式苦瓜栽培面積八公煩,將原來僅是少數農友零星栽培的農作物,推廣為高經濟作物。       

苦瓜

洋香瓜

  崙背鄉與蔬菜生產專業區的西螺鎮、二崙鄉相比鄰,帶動本地蔬菜栽培面積也不在少數,但比較偏向大宗蔬菜生產,受到蔬菜價格不穩定,菜金菜土,不少人投入西瓜、洋香瓜的種植,面積也在逐年增加中,尤其在崙背鄉農會精心輔導下,崙背地區所產之洋香瓜,在台北果菜市場贏得相當不錯的口碑,配合雲林縣政府為了發展各鄉鎮市的農特產,將洋香瓜列為崙背鄉的-鄉鎮-特產,再藉由崙背鄉農會加以輔導。
崙背鄉洋香瓜種植的區域,主要集中在羅厝、阿勸、豐榮三村,鑒於洋鄉瓜近年來產地交易價格頗為穩定,算是高經濟價值的農作物,令其他部落農民亦有跟進的趨勢,使得洋香瓜種植面積年年增加,據崙背鄉農會初步估計轄內光是洋香瓜的種植面積,已超過一百公頃,堪稱崙背鄉主要的農作之一,也為當地瓜農開發不少利潤。
  為了維持瓜果的品質,瓜農均不惜採取隧道式種植,故種植成本較其他類瓜果高昂,尤其在瓜農苦心研究栽種之道,崙背地區洋香瓜的品質與其他縣市相較,絕對不遜色,值得選購嚐鮮!
*本地受詔安客人醃製食品影響,當洋香瓜價格不好時或採收結束廢園前,鄰近居民都會撿拾回家醃製。其口味獨特,老少咸宜,不但詔安客愛吃,連鄰近的河洛人都深受影響。 

洋香瓜

 

乳牛
  民國六十二年政府推動加速農村經濟建設,有效利用農村剩餘勞力,輔導設置酪農專業區於崙背枋南段。當時每戶飼養進口荷蘭種孕乳牛六頭,以推展台灣的乳牛事業。
  民國七十三年八月因酪農戶數及規模日漸擴增,為落實牛乳共同運銷,降低生產成本,確保酪農經營權利,部分酪農戶自行發起籌組雲林縣乳牛生產合作社,以加強推動酪農事業之發展。
  直至民國九十一年,本鄉酪農戶五十八戶,飼養乳牛約一萬頭,牛奶年產量數萬公噸,年產值約為五至六億元,是本鄉不可忽視之重要產業。(根據雲林縣政府統計,雲林縣乳牛飼養頭數一萬四千頭,主要集中在崙背、斗南兩鄉鎮,平均每年產乳量四萬二千公噸,佔全國乳品供應13%,居全國第四位主要交乳對象,為光泉及味全兩家乳品公司)乳牛主要食料為精粗料混食,精料即飼料,粗料則是含纖維質高的草類(狼尾草、玉米桿、乾草…)。一般酪農戶會在自家牛舍附近種植大片牧草(狼尾草),早期狼尾草以人工收割、搬運,十分費時費力。如今酪農戶大多購置有割草機,以機器收割,節省不少的人力。唯牧草生產不足,酪農戶必須另外購買玉米桿、豆渣、啤酒渣,甚至從美國、紐西蘭進口乾草,供乳牛食用,飼養成本相對提高。

因應措施及未來展望

1.調整生產結構與降低成本
鼓勵酪農整併或適度調整飼養頭數,呈適當經濟規模採取省工經營作業,降低成本;鼓勵酪農提早乾乳,調整配種時間及透過飼養管理等方法,減少冬期生乳生產比例達到產銷調節平衡(冬季乳產量佔全年36%)
2.提高乳品品質,強化競爭力
加強酪農飼養管理訓練,改善飼養環境,提昇生乳品質;改善生乳、儲乳及集運設備,並要求乳品工廠每日集運,當日製造,隔日銷售,且加強藥物殘留監測,以確保國產鮮乳發揮新鮮的特性。
3.多角化經營
製造純鮮乳冰淇淋,打響崙背台灣牛冰淇淋名號,解決冬季剩餘乳的問題;包括雲林縣政府、地方陶藝工作者、庭園餐廳的經營者,都正朝地方產業特色著手,一方面搭配設計精美且實用的餐具,結合工藝與地方特色產業,推出牛奶火鍋、牛奶手工餅乾、牛奶冰林、焗烤食品,甚至透過農會家政班,多元化開發牛奶大餐,冀盼能帶動本地的酪農產業。規劃成為觀光休閒景點,迎接休閒產業時代的來臨。

乳牛

錦鯉

  錦鯉魚在日本又稱為福壽魚,為日本國魚,一般平均壽命為二十至七十年不等,身彩鮮艷,有活鑽石與游動寶石之稱,又以紅白相配的錦鯉最為常見。鯉魚早期從中亞細亞傳入中國,千年前再由中國傳入日本,而一百六十年前日本才運用交配技術生產錦鯉魚。 
  崙背鄉的欣昌錦鯉魚養殖場,佔地公頃,錦鯉魚數達十萬隻,無論品質和數量,都是台灣錦鯉養殖業的領導模範。養殖除了供應國內市場之外,外銷出口至東南亞及歐美國家的成績也讓雲林更朝向國際市場邁進。

錦鯉

文創產業-瓦楞紙

        瓦楞紙在生活中隨處可見,崙背鄉《悠紙生活館》是榮星紙業由傳統包裝紙箱,發展為文創產業所成立的觀光工廠,顛覆一般人對於瓦楞紙的概念,悠紙生活館以瓦楞紙開發玩具產品有『搖搖馬』...,也結合在地宗教信仰文化開發『紙愛媽祖』,還有很多DIY及戶外教學產品,更將崙背鄉的特色產品:客家開口獅、洋香瓜、乳牛、錦鯉魚、布袋戲都用瓦楞紙展現出來。

        有鑒於現今孩童的遊樂玩耍都是3C產品,悠紙生活館乃以瓦楞紙為材料做勞作,讓孩童自由發揮,作為暑假作業借由親子創作過程,讓家庭親子關係更親密,更營造幸福家庭的氛圍。利用生產餘料發揮文化創意,提升資源再利用,提供活動經費及競賽獎金,回饋鄉里讓崙背鄉學校有多元創作平台。

       悠紙生活館是觀光遊覽的好趣處,適合親子DIY,學校戶外教學,更適合慢慢欣賞紙創意,來崙背一定要來逛一逛悠紙生活館。

瓦楞紙